鮫島 鯱

没有感情的御姐百合产出机器。

电影《分裂(split)》一刷完毕。


老实说,我本来认为致幻或导致人格分裂的精神疾病是个很好的惊悚或悬疑题材,也正是因为通过电影名和海报,我猜到了这部电影使用这种题材作为主基调,所以才去看的。


然而这部片子,从头到尾,真的「连不起来」。豆瓣评分7.3,我不太认可这个评分。


①故事中穿插了一大堆关于女主学习狩猎时的回忆。有一段是小女主学习狩猎的时候跟她的叔叔玩扮野兽的游戏,游戏结束后,小女主却将猎枪真的指向了叔叔,并差点一枪把他打死。


我本以为这些回忆是个铺垫,能在后面的剧情有很明显的体现,比如女主实际缺乏人性、是自己都未察觉的反社会人格之类。结果这些到了后面反而成了赘述,后面的剧情实际上就体现了女主会用猎枪而已,那花时间来叙述这些过于特殊的回忆有什么用呢?为了让野兽最后把她给放了?


②电影开头就提到女主不合群,电影中间女主自己也提到自己不合群。好了,我知道你不合群了,你不交代一下不合群的原因这很正常,但是这个不合群的设定在整部电影来看都显得莫名其妙。


女主在影片里的确显得比其他两位女孩子冷静一点,这也许就是不合群带来的思考模式异于常人的表现,但是塑造得也太单薄了。除了耍了耍那个九岁小弟弟人格之外,不合群的设定给我的感觉也无非就是跟第一条一样,为了让野兽最后放过她。


③贯穿整部作品的「分裂人格障碍能够激发机体的潜能」,这个假说很棒,我给点个赞。但是最后上升到变成非人的怪物这就太过分了点吧。好吧,虽然过分了点,但还是可以有的,只是这种设定会让观众感到莫名其妙,悬疑惊悚突然上升到科幻,给我们的感觉就像一位观者所评论的那样:"为什么不好好弄心理剧呢?"


④关于凯文的小时候,我觉得笔墨太淡了。这是丹尼斯和帕特里夏想要为了保护凯文而祭拜野兽的原因,是整部作品中罪恶的开端,怎么就几句话一个场景就带过去了呢。加重笔墨渲染那种绝望的气氛,让观者们深深体会那种在绝望中摸爬滚打最后不得不臣服于力量的心情,不是更好吗?


⑤看到最后我都不知道电影到底想要表达个什么情感,至少比我灌注于作品中的强烈情感要淡上太多了。我什么情感都没感受到,从开始看直到看完整部电影都是困惑的……这部电影的存在有什么意义呢,要说想通过女主来表达什么,我没感觉出来,唯一稍微有点苗头的是「群」的自我保护意识——因为(被一笔带过的)童年时的悲惨回忆,而产生让世人跪拜于自己绝对的力量之下的病态心理,但这也太弱了,实在是太弱了。


为什么不着重笔墨渲染凯文那份想要被保护却无人应答的绝望呢,为什么不让「群」再狂气一点呢,为什么不让女主再无情一点呢?电影各方面所表现的都太淡了,真的……让我大失所望,这部电影根本就不是什么悬疑惊悚,在我眼里,它就是个想表达心理学假说的科幻片。




我不太清楚为什么我的观感跟很多人都不一样。很多人吹这个片子,豆瓣评分也不低,我甚至怀疑我是不是漏看了什么部分。或许改天我会二刷,但那是在我仔细思考后,觉得这片子还有二刷的必要的时候。

评论(5)

热度(6)